English

教育部增强办理“两会”建议提案实效

200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汪大勇)教育部是“两会”建议、提案的承办大户。教育部对承办工作历来很重视,取得一定成绩,代表、委员对承办工作较为满意。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日前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他说,教育部党组十分重视建议、提案的办复工作,党组书记和副书记多次批示并亲自过问。一些重点件办复,主管部长都亲自审阅,并对教育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究。另外,我部为使承办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制定了《教育部关于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暂行规定》。承办工作坚持实行“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为了进一步提高承办工作质量,鼓励工作优秀的承办人员,建立了表彰评选优秀办件制度。

张保庆说,许多重大教育改革政策的出台和顺利实施,都与代表、委员们的关心和支持分不开。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为加快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代表、委员们十分关心的重大议题。我们反复研究了代表、委员这些年提出的建议、提案,在科学总结我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实施素质教育的丰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我部提出了加强素质教育的建议。之后又将素质教育这一重大问题提交去年6月召开的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讨论,最后由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进行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在1998年“两会”时,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一个《关于面向21世纪构建我国现代化远距离教育开放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教育部立即召集有关专家学者研讨落实。当年3月23日陈至立部长亲自听取委员的意见。1999年“两会”期间,委员继续对发展我国现代远程教育问题给予了极大关注。高教司、科技司等5个司局的领导及经办人员同委员们一起就发展远程教育问题进行座谈、研讨,取得很好效果。目前,我部由一位副部长主抓此项工作。力争经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在我国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符合国情的远程教育网络。

在近一个时期内,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议案,国务院领导十分重视。教育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建议。去年1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在上海召开专门会议,全面部署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的改革工作。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又转发了教育部、国家计委、财务部、建设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快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意见》,力争三年实现高校后勤社会化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